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一、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简介

    常州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江苏省“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培育学科,常州大学消防工程和安全工程专业依托常州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经过多年的发展,学科面向国家和石油石化行业需求,突出石油石化安全特色,依托江苏省人民政府与中国“三大石油公司”共建常州大学的优势,同时依托长三角地域优势,政产学研紧密结合,不断凝练学科方向,强化团队与人才建设,形成了安全技术(包括石油化工安全技术、油气储运安全技术)、安全系统工程(包括安全风险评估、安全信息化系统)、安全与应急管理(包括公共安全、消防安全、应急管理)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学科队伍结构合理,拥有一支以教授和副教授为主体,以中青年博士为骨干的教学研究队伍。现有专任专业教师22人,其中院士(特聘教授)1人,教授8人,副教授4人,高级工程师1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3人,具有博士学位12人,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人,教育部安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1人、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全国优秀教师”、“江苏高校大学生最喜爱的教师”1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首席科学家1人、科学技术带头人2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3人、江苏省安全生产委员会专家2人、常州市安全生产专家3人、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

    学科设有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院、消防工程系、安全工程系、安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具有应急管理部油气储运安全技术创新中心、江苏省环境与安全工程中心、江苏省环境与安全实训教学示范中心、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站、江苏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等省部级平台,为培养专门从事安全科学研究、安全技术开发、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消防工程专业

1. 消防工程专业简介

2020年常州大学消防工程专业计划面向全国招收70名本科生,江苏省内在本一批次录取。常州大学消防工程专业根据学校的总体办学定位,立足江苏,面向全国,依托石油石化行业,关爱生命、关注消防、服务消防,培养具有“消防工程思维、消防工程应用能力和消防职业人格品质”的消防安全类人才。同时,该专业是江苏省安全工程品牌专业类建设涵盖专业,依托的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是江苏省“十三五”一级学科重点(培育)学科,具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业立足“长三角”、面向全国,服务石油化工消防行业,人才培养目标紧密追踪国内外形势,凸显石油石化消防安全特色,与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江苏省各地级市消防救援支队、苏南地区一批消防评估机构及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等建立“校--企”合作联盟,政产学研结合紧密,形成与政府、企业“携手共进、资源共享、互惠双赢”的协同育人机制,培养在消防工程领域从事设计与施工、研究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的复合型消防工程专业人才。专业与国际知名大学如美国马里兰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学生的进一步深造提供优秀的学科平台和国际交流平台。

2. 消防工程专业培养目标

消防工程专业是培养能适应现代经济社会高速发展需要,德、智、体、美、能全面发展,掌握消防工程及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获得注册消防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能从事消防系统设计、消防工程施工与管理、消防工程检测与维保、消防技术咨询与评估、消防检查和监督管理、火灾事故调查分析、灭火与应急救援、消防教育与培训等方面工作,毕业后具备注册消防工程师素质和能力,基础理论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健康身体和良好心理素质,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3. 消防工程专业就业前景

消防工程专业在长三角地区具有广泛的知名度,毕业生就业去向多为经济发达地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近年来,国家对具有消防工程专业知识的应用型人才需求与日俱增,按现行《社会消防技术服务管理规定》(公安部129号令)保守预测,未来几年全国对消防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平均每年5万左右,而现在全国19所院校已开办消防工程专业,每年最多培养的毕业生不到2000人,缺口巨大。近年来全国每年约有60-80万人参加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足以说明消防工程专业的紧俏程度。经统计,江苏省内开设消防工程专业的中国矿业大学和南京工业大学毕业生近10年来就业率均达到100%。常州大学消防工程专业学生就业主要面向有如下单位:

1)全国各个省市级应急管理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防火审核与验收部门,住建厅及各市住建局相关部门;

2)国家消防救援队伍、各个地级市消防救援队伍;

3)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海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所属石油化工企事业单位消防部门;

4全国各类消防工程公司、消防评估技术公司、消防救援队。

三、安全工程专业

1. 安全工程专业简介

2020年常州大学安全工程专业计划面向全国招收70名本科生,江苏省内在本一批次录取。常州大学安全工程专业创办于1991年,1994年获批安全工程专业本科,2000年开始招收安全工程本科生,2004年获得学士学位授权。2006年获得安全技术及工程硕士授权,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1年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获批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12年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获评江苏省十二五一级学科重点(培育)学科,2015年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获评江苏省十三五一级学科重点(培育)学科。2012年安全工程专业获批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本科重点专业,2013年获批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5年获得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一期工程项目。2014年首次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2017年第二次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现场考察,2019年常州大学安全工程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安全工程专业通过20多年的建设、发展,在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果,承担省级以上教学研究课题10余项,发表教学研究与改革论文50多篇;2011年《基于教育哲学视野下环境安全工程专业五元创新培养模式的路径选择与实践解析》获江苏省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2014年《石油石化安全人才五元创新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拥有江苏省高等学校在线课程1门、江苏省精品课程1门、校级视频公开课1门、精品课程4门;专业非常重视教材的建设,取得了一批教材建设成果,出版教材50多部,其中教育部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1部、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十二五重点教材2部、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十三五重点教材2部、江苏省高等学校精品教材3部,获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优秀教材二等奖3项;获批国家安监总局油气储运安全技术创新中心、江苏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环境与安全学科综合训练中心、省级在线开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实践教育平台,依托国家级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安全工程专业学生在全国高等学校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取得好成绩,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5项;江苏省本科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三等奖3项。

2. 安全工程专业培养目标

为适应国家对安全人才需求,本学科积极探索安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构建并形成了以提高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为核心,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强化工程基础的全过程、全方位、多元化分类培养的安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良好“关爱生命、关注安全、和谐发展”的生命价值意识,较深厚的文化素养、良好职业道德与协作精神;掌握扎实的数理化和安全工程专业知识;具备解决工程安全问题的系统性思维、创新性潜质和国际化视野,胜任安全工程技术与管理等相关岗位的工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3. 安全工程专业就业前景

安全工程专业毕业生可以在安全生产技术和监督管理、安全生产执法、消防、应急与急救等公共部门和大专院校、研究院所、企事业单位、保险公司等,从事安全监督与管理、安全技术研究与开发、安全工程设计与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风险分析、防灾理赔、安全评价、安全教育与培训、消防技术和工程等方面的工作。

同时,安全工程专业毕业生适合继续在安全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一级学科及相关学科硕士专业学习,近五年,常州大学安全工程专业毕业生的考研升学率均保持在30%以上,毕业生的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